中國戲曲學院 | 劉天澤           兩千多公里的距離,我只從西安到敦煌的路程中見識過。那一次我走了四天,這次我仿佛要走四年。   同樣的北方城市,同樣的古都,但西安和北京是不同的:西安是千言萬語,是如魚得水;北京是如新如故,是萬重山脈。   相比本地同學,我顯得生疏,但并不陌生。因為本質上西安與北京其實是一碼子事兒。       父親帶我去看過太多的戲。西安大大小小的戲我都看過,小小大大的劇場我也都跑過,我最喜歡的是坐落在鐘樓北邊北大街的人民劇院。   那劇院不大,門樓是古青磚,石頭雕刻的牌匾四個大字“人民劇院”。離我家最近,去的次數也就較多。   人民劇院上演的大都是音樂會,秦腔古代戲之類,近些年火起來的大小劇團和劇目,稍有資本的都去陜西大劇院演了,只有人民劇院還和以前一樣。   我總覺得既然叫人民劇院就該屬于人民,就該上演人民愛看的,看得起的劇目。為什么這么說呢?只是因為陜西大劇院的票太貴,而且從不上演戲曲。   父親原來在含光門開錄音棚的時候,我最喜歡在棚里呆著。   那棚子錄的最多的就是交響曲協奏曲,指揮擔心我出聲,但我從不在里邊出聲,我就靜靜地看著,看揚琴、古箏、塤、嗩吶、二胡和中國大鼓,我喜歡。   我記得張弛老師還在世的時候說,做人就要端正,就要規矩,站要有站相,還一臉驕傲的向我展示他筆直的站姿。   我能明白他什么意思,但始終無法理解。后來他過世,時隔好幾年才明白什么叫端正和規矩。   在錄音棚中不發出噪音就是一個簡單的規矩,錄音師錄音時用耳朵仔細分辨樂器音色音準就是端正。   它其實更像是一種態度,一種學習和認真的態度。之所以來北京,也是態度“作祟”。   我聽奶奶說爺爺年輕的時候什么都會干,會樂器,會教學生,會唱戲。他會的樂器是板胡,他教的是俄語,他唱的是碗碗腔。   爺爺一輩子下來只有戲曲作伴,父親半輩子過去也與戲曲結緣,我愛舞臺,也偏愛戲曲。   小時候父親父親錄過一版秦腔協奏曲,它和秦腔戲曲不一樣,也和民樂不同,但又融合恰當,所以深得我心,我追在父親身后要原版音頻要了五年。   到北京也是父親來送我,我們到中國戲曲學院大門口時,他駐足良久,看著國戲牌匾深吸一口氣。   他讓我給他在國戲門口拍張照片,我把他拍的端端正正,仿佛對這所大學執念最深的是他。   國戲是他的遺憾,而我是他的驕傲。那什么是我的驕傲,什么是我的榮耀呢?       來北京的第一個周六,我第一次出校門,就去了遠處的四九城。我一個人,穿著一件黃色長外套就出門了,早上還下著雨,到地鐵站的時候雨就停了。   我想先去看看南池子大街,那里是北京皇城根底下的風韻,和故宮不一樣的是它少了些莊嚴和禁忌,多了些市井和煙火。所以我想看看在故宮熏陶下的北京。   到了南池子大街才發現還有千千萬萬個小胡同等著我去探索。每路過一個胡同我就想拍張照片記錄一下,雖然沒有進去,但我來過。       從故宮門口穿過,路過中山公園,我看到北京的大爺大媽們組隊跑步,反觀我卻少了些活力。   從天安門東到天安門西,我又想去看看央視大樓,于是我來到了金臺夕照站。那里的確輝煌,也的確現代化。   遠遠的我看見大樓中間的一個小信號鍋,上面清晰的印著CCTV幾個字母。我才發現原來真正象征身份的是那小小的央視“鍋”。   從大北京回來,我又回到了小北京城。踏入國戲的大門,關于戲曲的這八個專業難道不夠我去探索嗎?回到宿舍,放下印著中國戲曲學院的帆布包,我又象征著誰呢?   這兩個問題我可能需要探索一輩子,而父母家人從小就給我累積下的藝術環境,讓我對藝術無比敏感,這就是我的驕傲。而我的榮耀,在西安的某一個角落里,正在和我一起發光閃耀著。     +10我喜歡

文/王起           奶奶把飯菜都端上了桌,爺爺抄起筷子在盔子里翻了翻,又疑惑的看了看老伴兒……         今天是中秋節,爺爺買了二斤五花肉,讓奶奶放了一些冬瓜、豆腐和粉條一起燉了。         可是,孫子丁丁和孫女晶晶發現爺爺光吃冬瓜、豆腐和粉條,卻不吃肉。丁丁納悶兒的問:“爺爺你咋不吃肉呀?”         爺爺用手捂著腮幫子,皺著眉說:“哦哦,爺爺今兒牙疼,吃不了肉。咝哈——”         丁丁看著爺爺,摸著自己的腮幫子“吸溜”了一下,好象他的牙也在疼。         奶奶看了看老頭子,疑惑的眨巴眨巴眼問:“你真牙疼?”         晶晶也心疼的看著爺爺。         丁丁和妹妹晶晶是龍鳳胎,別看丁丁比晶晶只大那么幾分鐘,可丁丁總是領導著晶晶,他可有男子漢“范兒”呢。爸爸、媽媽長常年在外打工,家里有個“大事小情”的,晶晶都是聽哥哥的。比如今天吃飯,丁丁不先動筷去夾肉,晶晶決不先動筷。丁丁知道 奶奶只剩下幾顆殘牙,也早就不能吃肉了。既然爺爺牙疼不能吃肉,他和晶晶就可以可勁兒造了。于是,丁丁和晶晶甩開后槽牙,打開里套間,狼吞虎咽的吃起來,不多時,就把肉全造光了。丁丁還是有些沒吃夠似的離開了飯桌,拉上晶晶出去了……         奶奶悄悄問爺爺:“你這是玩兒的哪一出?以前你見了肉,就跟貓見了腥似的,今兒你咋不吃了?”         爺爺用手捂住老伴的嘴說:“你小點聲。我問你,今兒早晨買的那塊肉你沒全燉上?”         “沒有啊。”老伴兒說,“我留了一半,晚上還要包頓餃子呢。”         “嗨,我說呢。”爺爺說,“我怕那點兒肉不夠倆孩子吃。就說牙疼……”            “嗨嗨,這是咋說的,還不如都燉上了呢。都怪我,都怪我!”老伴兒一邊自責著一邊收拾碗筷。她剛刷洗完了,就聽倆孩子“噔噔噔”跑回來了。         “爺爺,藥,藥!”丁丁手里舉著個紙包,上氣不接下氣的說,“我們給你買藥來了。”         “啊,啥藥?”正坐在馬扎上抽老旱煙的爺問,“不這不那的買什么藥?”         站在丁丁身后的晶晶說:“爺爺不是牙疼嗎?”         “啊,這這……”爺爺忽然明白了,“哈哈哈哈……好了,好了!有你們這份孝心,爺爺的牙疼病不用吃藥就好了!”笑完了問道,“你們倆哪兒來的錢?”         “賒的唄。”丁丁說完也笑了。 +10我喜歡

編劇:李鴻   (說明:此片亦可拍成啞劇微電影,為了便于拍攝,動車可以改為汽車,火車站可以改為汽車站。) 全劇本[時長12分鐘] 導演工作臺本 出品攝制:XXX影業文化傳媒公司   2019年11月22日 演員表 爹:男,82歲,農民。 娘:女,80歲,農民。 張明:男,46歲,外出務工者。 張明妻:女,44歲,外出務工者。 張峰:男,10歲,小兒子。 路人:女,76歲,電轎車司機。 群演:眾旅客甲乙丙丁。 (老者可以通過化妝體現年齡滄桑)   鏡頭一、環城路、夜晚、外 一對耄耋夫妻相互攙扶著由遠及近邁著蹣跚的碎步走來。爹身體稍微硬朗,娘背弓腰彎,走路吃力。 路人寒暄:老哥、老嫂子,這么晚去哪? 娘抬起頭:接兒。 娘雙手掐腰,將身體立直,面帶笑容,滿臉自豪。 爹重又將娘攙住:頷首點頭:是的,接兒回家。 路人:到車站遠著呢!我掉頭送下。 說完,路人匆忙調整電轎車頭。 娘:他嬸子,不用,我們身體硬朗著呢!走著順溜,走著順溜。 說完,娘拍拍爹的肩膀示意快走。   鏡頭二、動車上、晚上、內 張明側坐在座位上,一臉凝重,扭頭望著窗外的夜色。朦朦朧朧中張明看到一座座山峰緩慢的向后移動,間或看到城鄉間那么極為吝嗇的一點點燈光,就像霓虹飄帶一樣緩緩逝去,消失在黢黑的夜色中。妻子拉住10歲的小兒子張峰,半閉著雙眼,嘮叨著、教育著孩子不要嬉戲打鬧。   鏡頭三、蒙太奇: 【閃回、切入】1、張明回想著自己小時候趕集時的情景,看到父親那厚實的脊背上扛著麥袋在前面吃力地走著。母親身穿紅格子上衣,牽著自己的小手,一會停下來給自己捂緊棉帽,一會兒給自己擦拭鼻涕。2、中學時,母親踏著雪到學校食堂給自己送麥子,在母親掀開頭巾那一刻,寒氣直冒,當母親拍拍身上的土,轉身離去時,張明看到雪地上留下的是一串串深深的腳窩,兩頰的熱淚瞬間滑落,模糊了雙眼。3、上大學時,父親揣上左鄰右舍,東拼西湊借來的學費,趕赴學校,馬不停蹄給自己報名、看著自己吃飯、在學生公寓給自己鋪床展被時的背影……   鏡頭四:火車站、深夜、外 爹、娘在寒風中互相攙扶著站立,燈光照耀成長長的背影,甚是凄涼。刺骨寒風,吹拂著二老的絲絲銀發,周圍人來人往,嘈雜喧嘩。   鏡頭五:火車上、深夜、內 播音員:曹縣站到了,有下車的旅客,請準備好自己的行李物品,準備下車。 車停,車門打開,張明攜妻兒下車。   鏡頭六:車站站臺、深夜、外 張明忙不迭的在擁擠的人群中左右搜尋。 娘:兒啊!娘在這,快來乖。 娘蹣跚挪動幾步,伸手招呼兒子。 爹、娘,兒回來看您來了,聲音洪亮,余音繞梁。 說完,張明拉來兒子一起,雙雙扎跪在爹娘面前。妻子一手挽起母親的胳臂,另一只手捋捋歸攏母親那被風吹散了的銀發。 爹:起來兒,地上涼。 爹伸手拉了下兒子,順便牽起孫子張峰的小手,緊緊捂在自己的兩手中間暖和著。 張明長跪不起,痛哭流涕,聲音哀婉凄涼,大有沒能天天陪伴、侍候、孝敬二老雙親的懺悔之意。 站臺上,眾乘客看到此情此景,停下腳步圍上來,感動的熱淚盈眶,碩大場面煞是感人。 娘:兒啊!回來就好,回來就好,咱回家,咱回家,家里暖和。 娘將頭抵在兒子的頭上,摩挲著,抹著眼淚啜泣著。 爹轉過半身又拉了兒子一下。 爹:起來兒,咱不哭,這不,我和你娘身板硬朗著呢,咱莊戶人家沒啥講究的,平平安安到家就好。 【背景】一列列火車呼嘯而過,旅客圍攏過來,搭把手拉起張明的胳臂。 旅客甲:大爺、大娘,我們現在聽明白了,你兒子真懂事,有孝心。 旅客乙:這是你兒子在外創業,沒能對你們二老眼前盡孝,沒能報答你們的養育之恩,總覺虧欠你們二老什么! 旅客丙:男兒膝下有黃金,這一跪,跪出了孝親至上,大孝不言,倫理道德的真情回歸。 旅客丁:誰說不是呢!現在的年輕人可得好好學學。行了,好在現今全家團聚了,你們回吧哈! 【特寫】張明緩慢站起,一行行熱淚順著臉頰滑落,瞬間在冰冷的地面上摔成了八瓣。 張明背起娘,一家人在旅客的注目下,慢慢消失在車站廣場的盡頭,越走越遠,慢慢模糊。 此時,春節期間一朵朵煙花騰空而起,在縣城的上空,綻放出五彩斑斕的盛世華章。  文/李鴻 +10我喜歡

我的語文課是體育老師教的              滿明           在北京市豐臺區一所學校里,校長正給一位女體育老師談話。他說:“蔡老師,咱們初一2班的班主任李老師要請產假休息,我想讓你替他代語文課。你看行嗎?”蔡老師趕忙說:“不行,不行,我在大學學的是體育,怕教不好語文,耽誤了孩子們。”校長說:“我觀察你好久了,你文學基礎挺扎實的。到咱們學校以后,我發現你喜歡讀書,我也看過你寫的文章,不錯!”蔡老師說:“校長您既然決定了,我就試一段時間吧 。”          蔡老師三十來歲,1米7的個頭,白凈的臉上嵌著一雙有神的眼睛,又黑又長的頭發披在腦后,走起路來昂首挺胸,英姿颯爽,像一個剛復原的女兵。她說話干脆利落,做事雷厲風行。         蔡老師給2班的同學只上了一節語文課。第二天,十幾位家長就找到了校長:“ 我們的孩子可是我們家的未來呀!校長,你怎么把語文課交給一個體育老師來上呀?”校長推了一下眼鏡說:“我理解你們的心情,咱們先讓蔡老師試上一段時間吧,看看效果怎么樣?”家長們點點頭,答應了。         期末考試成績揭曉,初一2班語文總成績在全年級排行第1名。        新學期李老師修完了產假,回到了學校上班,仍然代他的語文課。這時,又有幾十位家長不約而同來到了學校,找到了校長,要求孩子的語文課仍然由蔡老師來教。校長欣然答應了家長的要求。        初一2班的同學們經常自豪的對人說:“我們的語文課是體育老師教的。” +10我喜歡


蔡淑真的推薦評比好物邱淑貞的開箱推薦文天地阮儒伶的優質推薦評比20142樊雅婷直播開箱推薦47281林芳毓的購物守則李宜韋的開箱推薦文天地52790廉禎季的優質產品推薦62506連信宏的評價心得
忙碌,其實也是人生的一種侈奢 (2) (3) 林延燕的評價心得(寓言故事)忙碌的布梭 彭貞雅的優惠好物一秒鐘的自由 (2) 盧智鈞的開箱推薦文天地988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6dkx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